英國雅思考試

雅思(IELTS)正熱門 台灣學生迎頭趕上

劍橋大學考試院日前公佈2008年度全球120萬名雅思(IELTS)考生的平均成績,其中75%的考生參加學術組測驗,
Photo by Sander Crombach on Unsplash
25%則是為了移民目的或專業協會要求而考一般組,這表示雅思也逐漸被企業及政府機構所接受。其中女性考生的平均成績,不論是學術組或是一般組都要比男性考生略高。 這份報告當中可以大略看出,不論是以考生的考場地區或是考生第一語言來區分,在學術組或是一般組,普遍的寫作成績都較其它聽力、閱讀及口試分數低,即使是平均分數最高的德國(7.16)也有相同的情形(寫作6.66)。這代表非英語系國家的考生,平時缺乏短時間內對邏輯性問題在提出條理分析的練習。台灣考生一般擔心口試講不好,平均成績會被拉低,但事實上台灣考生的口試平均成績(5.64)要高出寫作平均分數(5.18)。

亞洲14各地區及國家,除了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及斯里蘭卡考生平均分高於6分之外,其餘各國都在5.5到5.9之間。這次公佈的考生平均成績主要為了提供各地區的考生作為參考,只照英文字母排序列出20個國家和地區,不建議將這些國家依照成績高低來做排名,進而誤導大眾。據國際雅思管理中心台灣區執行長林奇璋指出:“成績低不代表該國學生及民眾的英文程度不好,這其中牽涉到各國考生數,法定教學語言以及考生參加考試當時已經學習了幾年的英語而有不同。沒有均衡的取樣就隨便的說台灣學生英文程度不好是很不負責任的,今年公佈的統計結果當中,許多國家尚屬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能出國留學的可能都是頂尖的學生;也可能對許多學生來說出國留學是相當昂貴的一項投資,所以相對會付出較多心力準備,以避免出國還要額外再多上英語準備課程,增加額外的支出。而台灣經濟實力一直在亞洲名列前茅,許多學生出國留學都有事先充分的財務規劃,所以大都有計劃先出國念語言課程,充實自己英語實力,以期在後段的研究所課程可以有更好的溝通能力來參與課堂討論。參加雅思檢定主要是為了確定需要提早上幾週的英語先修課程,如澳洲的學術英語課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 或是英國的Pre-session。這成績所反映的比較是該地區、該年度參加檢定的考生英語應用能力,而非該國全部學生的英語能力。